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美贸易冲突前景探讨:五种情景,谁输谁赢

2018年04月08日 11:20
T中
目前形势紧张,但仍有可能避免贸易战。中国政府保持既克制又针锋相对是负责任的合理对策。中国对贸易战不得已接招具有被动性,然而在应对选择上具有战略主动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锋)3月22日特朗普总统签发备忘录公布对华301调查结果,是美方加剧对华贸易摩擦的标志性事件。形势演变与我们年初简报关于“中美贸易战风险上升”判断相一致,也证实笔者2016年底评论特朗普胜选时提出的看法:“中美关系可能会由此面临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最深刻、最严峻、最复杂的考验”。美国对华经贸和整体政策调整,具有深刻经济根源和时代背景,意味着中国发展外部环境发生阶段性转变,同时提出一系列需深入研究的新问题。因为时间限制,这里仅就上述301调查与中美贸易冲突前景简略探讨三点。

  一、美对华301调查进展及可能加税时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