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金融机构破产条例何以迟迟还不颁布

2018年04月04日 14:06
T中
金融机构破产立法事宜,牵一发而动全身,急不得,但更慢不得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夏红)2018年3月14日,国务院对外公布《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这份立法计划中,对《金融机构破产条例》未置一词。显然,按照中国的立法逻辑,除非有特别重大的变故或者决策层有重大新政,根据该立法计划,《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在理论上,不大可能会在今年出台。

  兹事体大,得从《企业破产法》的“庄严承诺”讲起。2006年8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企业破产法》。根据《企业破产法》第134条,“金融机构实施破产的,国务院可以依据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的规定制定实施办法。”也就是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金融机构破产事项的立法权,不仅明确其效力位阶为行政法规,并授权国务院起草颁布。时间如白驹过隙,《企业破产法》已经迎来实施的第11个年头。然而,传说中的《金融机构破产条例》,依然遥遥无期。笔者禁不住想问:我国《金融机构破产条例》何以迟迟还不颁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