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林毅夫: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在其自身

2018年04月03日 14:31
T中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和上世纪70年代制裁德国、80年代制裁日本和亚洲四小龙一样,这次美国制裁这类行业,目的是借此遏制中国制造业的战略崛起,而非在于缩小中美的贸易逆差

  文︱林毅夫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一、美国巨额贸易逆差根源在其自身

  表面来看,美国挑起此次贸易争端的原因是长期以来中美贸易不平衡,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巨大。数据似乎能佐证这一观点。从1985年起,美国对中国开始有贸易逆差,当年超过6000万美元,占美国对外贸易逆差总额的0.3%;到2016年对中国的逆差已经达到3470亿美元,占总额的44%。似乎中国正是美国贸易逆差的来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