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债券市场信用分析的误区

2018年03月30日 16:11
T中
在专业严谨信用研究能力缺乏的情况下,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只能导致简单粗暴的信用投资决策方式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浩)经过过去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信用债市场存量已近25万亿元,规模堪比发达国家债券市场,但信用研究能力与市场的体量很不匹配,可以说发展严重滞后。中国债市虽为机构市场,但理性研究力量成分,估计还不如散户为主的股票市场。假如能够统计投资于信用债的单位资金对应的市场研究能力,我感觉很可能比股票市场低很多。

  存在即有其合理性,过往信用债投资并不需要深度研究力量。一方面是刚兑模式、刚兑文化所致,另一方面是在信用债市场规模不大时,能够发债的都是资质较强的企业,这些都使得信用债的违约风险、违约比率远低于信贷市场,深度信用研究的价值有限。因此,主流的固定收益投资模式,还是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各信用等级之间的利差,满市场只有贝塔,看不见阿尔法。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