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白银连环杀人案宣判 命案侦破如何避免冤假错案

2018年03月30日 12:34
T中
为了避免过去冤假错案的教训重演,同时更为了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人权,现如今侦破命案越来越多的依靠科技手段和客观证据,让客观证据代替犯罪嫌疑人口供站出来说明案情事实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没有任何意外,高承勇被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虽然这只是一审判决,最终定谳还需最高法核准,但此案的结局基本明朗。

  这次判决距离高承勇被抓捕归案,已经过去了一年半;距离高承勇第一次强奸杀人,已经过去了整整30年。1988年至2002年,甘肃白银市和内蒙古包头市接连发生11起强奸残害女性系列杀人案,导致11名女性被害,受害人中还包括一名8岁的女孩。该案于2001年8月被列为公安部部督案件。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高承勇最终没能逃脱法律的制裁。而这份迟来的判决,也终可告慰那些死去的无辜亡魂和生活在阴影之中的破碎家庭。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