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增值税改革深化 4000亿减税措施落地

2018年03月30日 10:08
T中
三项措施合计全年减税4000亿元,相当于2017年国内增值税(5.6万亿)的7%左右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决定从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统一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此次增值税改革惠及面广。目前增值税税率分17%、11%和6%三档。适用17%增值税税率的行业不仅包括制造业,还包括批发零售业,大约贡献一半增值税税额。适用11%税率的交通运输等行业大约贡献三成增值税。此次增值税改革后,适用17%和11%两档税率的行业将直接受益。17%和11%两档增值税税率下调后,会降低部分竞争性行业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其他行业和居民也会间接受益。从2016年“营改增”经验看,不仅改征增值税的服务业增值税税负下降,制造业增值税税负也有所降低。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