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做股票就是做周期

2018年03月27日 15:25
T中
每个人的财富积累不仅取决于个人能力,还与经济周期运动给予的商业机会有很大关联

  在人类的知识长河里,一个个伟大的经济学家通过对各行业各资产的研究,总结出社会经济活动扩张和收缩的一些规律,俗称为经济周期。它大体划分为“繁荣、衰退、萧条、复苏”四个阶段。

  经济周期对个人财富影响巨大

  每个人的财富积累不仅取决于个人能力,还与经济周期运动给予的商业机会有很大关联,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时势造英雄”。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过去十几二十年间因为天时地利造就了大量暴富的煤老板以及地产老板。

  从财富长期积累的角度讲,我们应该先了解一下6个重要周期。康德拉季耶夫周期(Kondratieff Cycle)为50~60年。在这五六十年的长波运动中,套着2个产能周期同时也套着3个库兹涅茨房地产周期(Kuznets Cycle);1个房地产周期套着2个朱格拉设备投资周期(Juglar Cycle);1个设备投资周期套着3个基钦库存周期(Kitchin Cycle),一个库存周期持续2~4年。每一个大大小小级别的周期数,其实都是落在费氏与卢氏数列里,比如3年的库存周期、11年的设备投资周期、21年的房地产周期等。根据我的推断,世界经济还有一个比康德拉季耶夫周期更大的周期,即91年一次大循环。这是最接近人类普遍的寿命上限的经济周期。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