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日美贸易摩擦对中美贸易战的启示

2018年03月26日 14:07
T中
中美贸易摩擦相比1980年代日美贸易摩擦影响可能会更大、更难协调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汉锋 特约作者 李求索 周昌杰)启示一:中美贸易之争背后是潜在的全球经济地位之争。

  世界近代史就是一部贸易战历史,对本次中美贸易战历史定位有准确的认知是中国采取正确举措的前提,也是判断后续情况可能演化路径的基础之一。

  近百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处于领导地位的美国以本国利益为名,对全球其他区域的贸易战此起彼伏,特别是对自身经济实力构成一定潜在威胁的经济体,包括欧洲、前苏联、日本等。战后日本经济长期快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图表1,图表2);自1970年代后日本部分产业如汽车等对美国形成竞争和挑战;日美贸易顺差扩大。在此背景下,日本贸易摩擦起于1970年代,到1980年代变得更为频繁、严重,并对日本后续经济与社会发展形成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多家银行提高积存金产品认购门槛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恒大汽车2023年负债水平同比降六成 资产负债率仍有208%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