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非常规贸易战

2018年03月23日 14:38
T中
如果争端升级,它将从根本上改变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而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近已经达到顶峰,并将提升通胀压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不仅仅是常规的贸易战争:在根据301条款进行了七个月贸易调查之后,美国计划向约1300种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这些商品很可能分布在战略性行业,如信息技术、机器人、高铁、新能源汽车和先进的医学技术。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项目远远超出了最初提议的钢铁和铝进口关税。它们囊括了中国正在自主迅速追赶的行业。而这些行业是中国“大国崛起”的国家战略的支柱。

  鉴于这些微妙之处,我们不可低估贸易争端升级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的后果。中国回应的武器包括采取针锋相对的关税,比如可能会对美国农产品进口征收关税;干预美国公司在中国的运营;甚至减少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投资等。美国贸易代表Lighthizer的团队现在有不超过15天的时间发布一份针对该税的特定商品的清单。然后是为期30天的评论期。其后关税将生效。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