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金融科技带来的四大挑战

2018年03月22日 11:05
T中
展望2018年金融科技监管态势,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第一,趋稳;第二,长效

  【财新网】(专栏作者 尹振涛)

金融科技的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金融科技的起步阶段或萌芽阶段,也有人称之为“金融互联网”。这个阶段最大的特点就是传统金融机构的线上化,大家的感受就是网上银行。如果大家几年前到银行开户,有时候客服会让储户打个勾“是否开通网上银行”,而网上银行主要是指PC端业务。PC端的业务主要是到柜台实现的业务,可以说是传统金融业务或产品的简单线上化实现。

  第二个阶段,是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是互联网公司的金融化。比如一些电商平台逐步涉足了很多金融业务或类金融业务。在这个阶段,金融科技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移动支付和智能手机等技术手段的创新,这与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大家用手机完成金融服务的信心是密不可分的。在这个阶段,金融科技的特点是并不改变传统金融的本质属性,但在具体的业务层面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其产品代表就是我们常说的互联网金融的几大业态,包括第三方支付、P2P、众筹、互联网理财、互联网保险等等。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