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富国银行“350万幽灵账户”案启示:谁来保护金融消费者

2018年03月16日 13:44
T中
金融机构要加强行为风险管理和客户权益保护,金融监管者要像重视和金融机构相关的监管工作一样,重视和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相关的监管工作,重视行为监管,这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要求,是防范系统性风险和监管问责的基本要求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天琦 特约作者 武岳 杨洋 曹啸)摘要:2011年甚至更早以来,富国银行很多一线员工违规开立200多万个(后又增加到350万个)未经消费者授权的“幽灵账户”,导致前后5300名员工遭解雇,CEO辞职,遭受巨额罚金,董事会重组,2018年初美联储限制其资产扩张。

  该事件显示金融机构零售条线行为风险管理的严重缺失、不切实际的业绩增长目标造成高压导致员工铤而走险、高管和一线员工问责不对称、圈子内亲信(inner circle)犯错处置不当、公司治理和公司文化出现问题、监管部门行为监管不到位、行业协会未能发挥相应作用、消费者自我保护的第一道防线失灵等等。问题曝光后,富国银行刮骨疗伤,从董事会改选、风险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内控体系重构、聘请第三方独立调查并向社会披露调查结果、处理相关责任人等全方位进行了彻底整改,重建信任,重塑形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