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有什么,给债务人面对每个清晨的勇气?

2018年03月16日 09:45
T中
破产法领域的同行总难免有破产法是救世主的情结,总是在强调破产法的积极价值。但在玛格丽特一家的债务重担面前,破产法似乎睡着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夏红)在我看来,约瑟芬∙约翰逊的《十一月的此刻》,是一本与债务有关的小说。当然,作者的目的,并不是通过小说来讲述债务问题,而更多是借助小说的形式,观察债务重担下的人性,流露出一种“珍惜生命,相信未来”的气质。如果说余华的小说《活着》是通过亲人的不断死亡来展示“活着”的意义,那么约翰逊的《十一月的此刻》,则是通过绵延不绝的债务重压,来展示“活着”的不易。

  故事发生在1920年代。按理说,在1929年大萧条之前,那是个不坏的年代。美国尽管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但毕竟远离本土,而且美国还是战胜国。当战争的硝烟散尽,美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迎来短暂的春天。只是技术的进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并未体现为普通人收入的大幅度增长。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下跌、租金税金的持续上涨,更是让占全美国五分之一人口的农民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朱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