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什么样的房地产税适合中国

2018年03月14日 13:16
T中
中国应推行类似于面向所有类型住房、扣除部分免征面积的上海模式的差异化房地产税,同时维持现行的土地出让制度。当前中国开征居民房地产税的首要功能应是调节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德华)2012年,笔者担任副主编的一份报告,建议推行免征人均40平方米的房产税方案,在当时引起舆论极大关注。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房产税改革更名为房地产税改革。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写入“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标志着房地产税的出台将越来越近。笔者认为,中国房地产税的推出,要解决的是三个问题:一是明确时间表,决策层不应含糊,以此为市场与居民的选择提供稳定的预期;二是根据中国特殊的国情明确房地产税的功能定位,功能定位将决定税制的基本设计;三是税制具体设计。

  房地产税费体系的不公平性是房价成为社会问题的根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