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梅花鹿与独角兽:驯服数字货币

2018年03月14日 09:47
T中
数字货币从技术上看本可成为广义社会交易工具家族之中的“独角兽”,但现实中却在本非必需的财富贮藏功能上被过度使用而沦为了面目不清的“梅花鹿”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雪石)

  金融财富的贮藏并非必需

  央行发行货币,银行创造信贷,企业融资生产,家庭财富增值,注入了被称为“金融”的润滑剂之后,现代经济系统就如同机器一样周而复始的运行。

  由于人类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经长达5200年,而由金融机构系统性的发行货币来满足社会交易需要仅仅开始于1836年的美国“自由银行”时代,因此在超过5000年的时间里面,人类文明并没有在“货币-信用”的体系下发展,我们也就无法保证这个体系会一直运行到第二个5000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