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制造业复苏:辞旧、迎新

2018年03月13日 13:55
T中
中国制造业复苏的现实进展如何,2018年制造业投资潜力多大,依然是分歧很大的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中国制造业复苏的现实进展如何,2018年制造业投资潜力多大,依然是分歧很大的问题。本文将目光聚焦于制造业复苏那些确凿的“新动能”,那些隐现的“新挑战”。

  我们梳理发现,中国制造业赖以复苏的“新动能”是高技术制造业勃发,以及企业的设备更新与技术改造。由此展望2018年制造业投资的增长空间:一方面,高技术制造业和新经济的稳定增长,势将显著提高制造业投资的韧性,但其在体量上不足以抵消传统制造业的拖累。另一方面,考虑到企业的技术改造是一次性的,而产能扩张才是持续绵延的。因此,在经济总需求未有强势扩张的情况下,技改投资只能在制造业投资筑底的趋势上,带来周期性的提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