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独角兽回归A股,如何避免事后一地鸡毛?

2018年03月13日 13:08
T中
如何把十几家中国新经济巨无霸企业“请”到A股市场来,又避免他们重蹈中石油上市覆辙?如果估值成为A股IPO绿色通道的主要标准,引发私募市场的估值造假冲动该怎么办?

  【财新网】(专栏作家 戚克栴)近日,新经济企业A股上市绿色通道的新闻不断刷新财经媒体头条。(参见《财新周刊》2018年第9期封面报道“为‘独角兽’开闸” )

  从富士康36天过会,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两会期间纷纷表示拥抱A股,到微信朋友圈里各类版本的独角兽企业名单与“自说自话”的界定标准,让人眼花缭乱,难以理出头绪……

  BATJ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企业优先A股上市,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中国资本市场的痼疾,就是有太多的“獐子岛”“匹凸匹”之类的烂企业,而目前市场中坚力量“石化双雄”与“四大行”等又承载了垄断与非市场化的色彩,导致A股缺乏优秀的民营企业尤其是新经济领域的领军者。如果BATJ这样的互联网巨无霸企业能够回归A股,岂不是广大中国股民的福音。这个事不是应不应该做,而是做得太晚,以至于乐视这种实际在互联网领域排不上号的企业,都独领A股市场风骚好几年。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