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AR技术在医疗培训上的最新应用

2018年03月13日 10:45
T中
AR在医疗模拟培训领域的应用使特制模拟人体模型以及相关配套设备不再成为必需,将会大大降低医疗模拟系统的价格,推动医疗模拟培训的普及。这一新动向值得引起国内同行的关注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AR)是近年来与人工智能(AI)相联系并快速发展的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人们比较熟知的是谷歌眼镜通过AR技术使人看到电脑加工过的场景。将这一技术应用到医疗陪训,使医护人员能身临其境地体验病人对治疗和药物的反应,并通过智能系统提供现场实时的视频指导以达到培训目的成为一个新的趋势。

  传统的医疗模拟训练使用特制的人体模型(如下图)。模型可以分解,内部装有模拟五脏、经络、血管等。加上传感器和辅助设备后,人体模型还可以发亮、发声使培训模拟治疗现场。这种由飞行员仿真模拟培训技术引申而来的医疗教育方法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熟并被证明非常有效。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