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推行按病种付费需组合工具

2018年03月13日 10:27
T中
单病种付费的效果仍需总体规划。比如,DRG推动了院外医疗服务的需求,但如果没有配套的支付措施,院外服务还是很难发展起来,导致病人重复入院,反而推高了医疗开支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近日,人社部公布了涵盖130个病种的《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病种推荐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人社部要求各地积极推进按病种付费工作,应确定不少于100个病种开展按病种付费。

  按病种付费是打包付费的一种形式,主要是指医保对医院的住院费用按照一个固定的标准打包支付。由于将所有的服务、产品和检查等费用全部打包,不再按照项目付费,医院将不得不考虑除了服务之外的产品使用数量和频率,以避免过多使用导致的亏损。这有助于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并控制医疗服务费用的增速。DRG是按病种付费的主要工具之一,从OECD主要国家的DRG实施状况来看,DRG虽然能够较好地控制医疗费用,但一方面,医院的规避策略在一些部分仍能奏效,比如医生可以将病人归入收费更高的组;另一方面,单病种付费的效果仍需总体规划。比如,DRG推动了院外医疗服务的需求,但如果没有配套的支付措施,院外服务还是很难发展起来,导致病人重复入院,反而推高了医疗开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