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转售价格维持是“本身违法”吗?

2018年03月12日 10:09
T中
转售价格维持既有损害竞争的可能,也有促进竞争的可能,因此并不能对其效果给出笼统的评价。如果采用“本身违法原则”快刀斩乱麻,虽是痛快,但或许在不经意间就会好心办了坏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去年年底,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海南省物价局与海南裕泰科技饲料有限公司行政处罚案作出了二审判决。二审撤销一审判决,改判驳回裕泰公司一审的全部诉讼请求。

  应该说,作为国内对转售价格问题(用《反垄断法》的术语,是“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的诉讼第一案,这次判决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这对于促进我国的反垄断事业发展毫无疑问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不过,作为一名反垄断问题的研究者,笔者认为本案的判决结果还有不少有待商榷之处。判决书指出,在认定了裕泰与经销商签订转售价格维持协议后,不需要再进行相关的竞争效应分析,并认为这种处理是国际上处理转售价格维持问题的通例,但在笔者看来,这点似有不确。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