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对区块链的常见误解

2018年03月09日 10:39
T中
很多区块链项目构建在对共识和信任的误解之上,靠漫无根据的臆想支撑着其发行代币的投机、炒作甚至欺诈,但在实践中是很难落地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传伟)共识(consensus)和去信任(trustless)是与区块链有关的两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概念。这两个概念脱胎于技术背景,很难在经济学上予以严格定义,却很容易因望文生义、牵强附会而被误解。在目前关于区块链的讨论中,不管是学术论文,还是媒体文章,这些误解是普遍存在的。比如,将共识等同于消除了信息不对称或实现了共同信念,将分布式账本及其变动等同于资产及相关交易,将去信任等同于没有信用风险。这些误解低估了区块链应用落地的难度,也使得对区块链的理性、有建设性对话难以进行。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