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如何看懂今年两会报告

2018年03月05日 12:11
T中
从“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到“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管住”与“管好”一字之差,但是意义有明显不同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要点主要有:

  经济存在下行压力,通胀存在上行压力,但大概率均在目标区间之内。2018年GDP目标与2017年相同为6.5%左右,但去掉了“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表明政府对于经济的预期低于去年,也更符合从高速度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CPI目标维持3%不变,这是2015年以来的连续第四年。按照政府的区间调控逻辑,GDP目标是政府政策区间下限,即GDP应当高于6.5%;CPI目标是政策区间上限,即CPI应当低于3%。我们认为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GDP跌破6.5%可能性并不高;CPI存在上行压力,但CPI突破3%的可能性更低,因此整体上讲2018年经济目标实现问题不大,重心让将放在促改革、调结构、添动力。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