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孙国峰:英国双峰监管实践与借鉴

2018年02月26日 10:48
T中
2012年,英国借鉴了澳大利亚和荷兰的双峰监管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加强了中央银行对金融监管的统筹,特别是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其经验值得思考和借鉴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国峰)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目标导向的监管理念和双峰监管模式逐步成为金融监管体制的主流。2012年,英国借鉴了澳大利亚和荷兰的双峰监管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加强了中央银行对金融监管的统筹,特别是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从而形成了有英国特色的双峰监管模式,其经验值得思考和借鉴。

一、目标导向的监管理念和双峰监管

  监管理念决定了监管模式。基于机构导向监管理念,美国等国在危机前采取了多头监管模式。由于传统业务的边界趋于模糊,监管套利盛行,其金融体系在危机中受到冲击很大。危机后提出的功能监管理念强调对相同的金融产品采取相同的监管规则,有其进步意义,但仍未明确监管的目标到底是什么?也没有涉及监管机构的设置问题,不能在金融监管体制上解决监管套利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朱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