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他为何被美国学校停学:必须给孩子早立规矩

2018年02月24日 14:02
T中
很多家长对西方先进教育的理解都出现了严重的偏差,过度讲了个性、天性、自由,而忘记了规矩、规范与约束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挚友儿子春节前被美国的学校停学了,原因不是学业,而是规矩问题。这让我想起了多年前同样一个案例:一位学业优秀的中国孩子,在大学申请截止的最后两周被所在中学开除了。原因同样是规矩与规范:多次顶撞老师,屡教不改。

  伴随大量留学生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学生无法完成学业,除了学习能力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规矩和规范的问题。

  曾经在很长的时间里,一些舆论与伪专家给我们描绘的所谓西方先进教育理念,基本都是强调对孩子的无条件尊重、个性、快乐、幸福,而很少讲规矩与规范,不讲辛苦的付出与努力,误导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家长和孩子。其实,在西方的教育理念上,在讲个性与尊重之前,一个默认的前提就是规矩,这些规矩甚至非常严苛,尤其是对于精英人群。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