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美可能爆发局部贸易战

2018年02月23日 14:41
T中
双方若爆发局部贸易战,将伤及中国出口。然而两国利益早已盘根错节,最终双方还是会回到谈判桌,找出更可行的双赢方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近期事态发展令中美爆发贸易战的担忧升温。 多个关键截止日期临近,包括是否对中国钢铁铝业实施贸易制裁。 今年可能爆发局部贸易战,但我们认为最终双方还是会回到谈判桌,找出更加可行的双赢方案。

  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加剧

  今年1 月22 日,美国批准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征收高额关税,此前美国在2017年11 月份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给去年两国领导人互访后有所改善的双边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首次“习特会”于2017年4 月在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Mar-a-Lago)举行,为中美贸易关系揭开了新篇章,并达成百日计划等令人鼓舞的“早期成果”。特朗普也于11 月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两国企业代表签署多项贸易协议,总额创纪录新高。中国还进一步降低了外资进入国内金融市场的壁垒,以减少贸易失衡并加强双边投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