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宏观:强调“高质量”增长

2018年02月23日 10:27
T中
受房地产市场降温、基建投资减速以及持续推进的去杠杆措施等影响,2018年中国GDP增长可能放缓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房地产市场降温、基建投资减速以及持续推进的去杠杆措施等影响,2018年中国GDP增长可能放缓。近期中美贸易关系再趋紧张,增加了局部贸易战开打的可能性。

2017年强势收官,2018年增长或将放缓

  中国2017年的GDP增速从2016年的6.7%加快至6.9%,为七年来首次增长提速,主要受强劲出口与稳健消费驱动。中国出口继2016年萎缩7.7%之后,在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的推动下,2017年实现7.9%的正增长,零售销售增幅也保持在10%左右的较高水平。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从2016年的-9.6%大幅提升至9.1%,消费的贡献率维持在60%的高位。展望2018年,我们预期消费仍会保持稳健,出口在全球持续复苏的背景下有望保持个位数增长,而在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减速、去杠杆仍在持续推进之际,投资应该会继续放缓。今年GDP增长可能因此而小幅下滑至6.6%。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8年的政策重点,即防范风险、环境保护与精准扶贫,与中共十九大确立的追求高质量增长的目标一脉相承。

去杠杆与防范金融风险的两大支柱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