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2018年人民币汇率意外之处何在

2018年02月22日 11:05
T中
对于今年年初行情,笔者更愿意从波动幅度扩大的角度去理解,而不是人民币单边行情的重新确立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

  2018年可能还是汇率的意外之年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价连续突破6.5、6.4和6.3的整数关口,仅1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实际升幅就高达2.5%,不仅是历年1月份的最大升幅,也是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的单月升幅。仅就这一个数据而言,直觉上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2018年是意外年的概率不小。

  之所以武断意外,主要基于两点:

  首先,从宏观基本面的变化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存在着一个经验规律,即每当中美经济增速差距扩大时,人民币均是升值的,反之人民币就是贬值的,其中之后2016年是例外,但这个例外从“主动贬值——刺激出口——经济筑底”的宏观逻辑上能够得到解释,所以当外贸恢复到本应有的水平时,对于汇率的临时性干预就逐渐弱化了,并且在2017年,还对前期的扭曲进行了适当的矫正。但2018年中美经济增速差距的扩大程度,是否可以解释近期人民币的强势呢?从目前对中美经济增速的预期而言,是不能的解释。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