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孙国峰:规则与自由裁量权——莱茵河两岸的思想之争

2018年02月14日 18:43
T中
《欧元的思想之争》从德法两国的经济传统及差异背景入手,一步步剥茧抽丝,细致地阐述了这些差异如何导致了财政政策及债务管理方法的不同,并且引用了欧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英国、美国等政府的观点,给人以多角度的启发

  [编者按:本文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为《比较》编辑室刚刚出版的新书《欧元的思想之争》而写的书评。文章从欧元的源起、危机和前景,货币创造和金融风险的来源、内外部平衡与治理体系设计三个方面,对书中的内容展开评论,由此也引出了作者深入思考内部平衡中的规则与自由裁量权的协调,外部平衡中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以及治理架构中财政体制与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关系。原文发表在即将出版的《比较》94上。]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国峰)欧元的诞生是政治经济文化综合因素作用的产物,并非单一的货币现象。作为两次世界大战的主战场,战争给欧洲各国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回忆。欧洲大陆,尤其德法两国,极力避免战火再燃。而重建期结束后,欧洲便长期处于低增长和政治动荡之中,也急需一个强大的欧盟来提振民心与经济。作为崇高政治计划的一部分,欧元在诞生之初便超越了经济现实的条件约束,也始终面临着思想之争。《欧元的思想之争》就是一本从莱茵河两岸的德国和法国不同哲学的视角观察欧元发展的力作。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