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医改有出路(上)

2018年02月14日 09:56
T中
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是今天改革的一大阻力。抱有陈旧观念的人经常是不知道,也不相信自己有陈旧观念的,他知道的话他的观念就不陈旧了,所以改革才难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我此前曾说,中国的医改是政府投了很多钱,做了很多努力,但始终没什么效果的改革。指出问题很容易,给出建议才见真本事,这才是一个称职的“挑刺者”。因为你都不知道该怎么干的时候,还说人家做得不对,这就成问题了。所以,今天我们来看看中国的医疗行业应该怎么走。

  首先要看医疗行业的大趋势。

  第一个趋势: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人类寿命延长,慢病逐渐成为人们疾病的主要类型。现在肿瘤(也就是癌症)都是慢病了。慢病和急症所对应的诊疗方式和服务需求是不一样的。急症是诊断明确,治疗也快,治好就治好了,慢病是什么?治不好还一直拖着,它对医疗服务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