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汪丁丁答友人:由付费方式决定的社会正义

2018年02月14日 09:52
T中
关于经济资源付费方式决定社会正义的讨论告诉我们,公共政策的制订者必须在付费方式的效率损失与社会正义的满足程度之间权衡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先正名。哈耶克嘲笑过“社会”与“正义”联用涵义不通。无奈,“社会正义”这一短语已在政治哲学论述中普遍使用。我沿袭惯例,但根据我在课堂上的阐释提供我所理解的“正义”——它是任何社会任何时期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首要性质”。这一性质之所以是首要的,因为,人们很难长期生活于完全不能满足正义诉求的社会。至于何为“正义诉求”以及社会怎样“集结”社会成员的社会诉求,请读者参阅我的《新政治经济学讲义》(长达六百页的漫长叙述)。

  市场经济当然不例外。事实上,与中国曾实行过的中央计划经济体制相比,我们可能更愿意在市场经济体制主导的社会里生活。虽然,中国经济在多大程度上还不是市场经济,是一个重要问题。而且,与卡尔-博兰霓定义的“市场社会”(market society)相比,我们是否更愿意在“社会市场”(social market)里生活呢?这是一个有待未来中国人回答的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朱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