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细菌和人类的战争:谁将是最后赢家

2018年02月11日 14:23
T中
如何应对超级细菌是个全球性的问题。正如气候没有国界,细菌也没有国界。任何一个国家抗生素的滥用,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将是全人类的事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作兵)日前,某媒体以醒目的标题“女大学感染超级细菌,抢救21天终于救回”夺人眼球。现在的人们,总是对一些冠以“超级”的东西感兴趣,诸如超级大国、超级武器、超级医院。所以,“超级细菌”这个名词一经使用,并引发了全球的关注。

  那么,什么是超级细菌?超级细菌是如何产生的?超级细菌对国人的影响如何?作为全球命运共同体,超级细菌对人类影响如何?人类对超级细菌的蔓延有什么措施吗?

  抗生素是一个让人类爱恨交加的科学文明产物。抗生素对人类是如此重要,以致人类的历史,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可以简单粗暴地分成两个阶段,无抗生素纪元和抗生素纪元。没有抗生素的年代,一个简单的创口,一次普通的感冒,一次顺利的分娩,都足可以使人丧命。从1877年,Pasteur和Joube抗生素的概念,到1928年,弗莱明爵士发现的青霉菌,到如今任何街头药店都可以买到抗生素,可以说,抗生素的历史,就是人类的健康历史。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