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市场风暴预警灰犀牛风险

2018年02月11日 09:52
T中
近期金融市场的大幅震荡,看似并无征兆,其实与全球通胀预期升温以及货币政策紧缩预期增强密切相关,或在预警2018年的灰犀牛风险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上周全球股市遭遇雪崩,由美股暴跌引发的全球资本市场踩踏事件蔓延,A股同样哀鸿遍野,上证综指较1月24日达到的3559高点下降了13.7%,沪指吐尽了8个月以来涨幅;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戛然而止,在7日刚刷新811汇改以来对美元新高后,次日便大跌444个基点,创下仅次于811汇改次日的最大单日跌幅。近期金融市场的大幅震荡,看似并无征兆,其实与全球通胀预期升温以及货币政策紧缩预期增强密切相关,或在预警2018年的灰犀牛风险。

  美股下跌是本轮全球资本市场大跌的源头。受美股下跌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均在2月以来出现回调。如除了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8.7%,SP标准普尔下跌8.5%以外,亚洲市场上,日经225指数下跌7.5%,恒生和上证指数均下跌超过10%,今年涨幅全数抹消;欧洲市场上,三大股指的英国富时100指数跌4.3%,德国DAX指数跌7.1%,法国CAC40指数跌6.0%。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朱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