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信息技术与羊群效应:美国两次股灾的启示

2018年02月10日 08:26
T中
从不同交易技术环境下美国两次股灾的过程,看新技术环境下,信息不对称和人的非理性行为如何导致市场失灵,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文|田静

  资深金融业者

  21世纪,金融科技迅猛发展。金融科技并非是当今的现象,20世纪60年代信息技术就运用到了银行后台业务,50年前,世界第一个用于证券交易的电子通信网络(ECN)就已诞生,并逐渐发展成为目前欧美市场最重要的场外交易场所。80年代,自动订单撮合系统逐渐兴起,并成为证券和期货交易所的最主要交易平台。金融科技提高了金融信息的处理和传播速度,降低了交易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失灵。但是,技术进步不能根治信息不对称和人的非理性所致的市场失灵,反而还可能引发新的市场失灵。本文分析了美国时隔20年分别在不同交易技术环境下的两次股灾,资本市场的羊群行为尽管形式上有了变化,但由于人的有限理性和动物精神,羊群行为的本质并没有变,而且在新技术环境下,羊群的形成与溃散更加迅速,这需要引起业界和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两次股灾的简要回顾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2人赞赏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