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口危机:年轻人连一胎都不想生了

2018年02月09日 15:04
T中
仅靠“全面两孩”政策是不够的,还需因势利导,扭转计划生育政策给国民思想所带来的影响,并着手创造福利条件来缓解年轻人对生育的“胆怯”,如生育奖励与税收优惠等方式。除了生育政策以外,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其他方面的措施都应该进一步完善与跟进,以便提高人们的生育意愿

  【财新网】(作者 付一夫)尽管全面两孩政策已经放开两年,但中国的生育率仍无可避免地出现了走低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与生育率分别为1723万人和12.43‰,两个指标双双下跌,其中出生人口远低于国家卫计委的预测数值(参见表1)。

  面对这种生育“断崖”,前不久,人民日报发了一篇名为《拿什么来“唤醒”生育预期》的文章,以航拍的视角,对全球各国的低生育率与应对措施进行了剖析,结尾喊出“人口是一个国家的命运”,彰显出对国家人口前景的忧虑。

  我们老是说低生育率会带来人口危机,那么我们挂在嘴边的人口危机究竟是什么呢?

让人忧心的人口出生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