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医改八年,你有“获得感”吗(上)

2018年02月09日 14:45
T中
新医改八年,在超过6万亿元的财政投入下,为何百姓的医疗负担还会越来越重呢?一个很直接原因就是,分级诊疗制度始终没有建立起来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对于当前的中国而言,医改绝对不是一个小话题,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如何活得更长、更健康就自然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

  回顾2009年至今8年来的医改成就,我很坦白地说,人民群众的满足感真的不高,或者借用中央的新词,获得感不高。

  一、获得感?看病负担还是很重

  获得感不高的第一大原因,老百姓的看病负担还是很重。从数据上看,2009年至今,农村居民个人自费的医疗费用、医疗保健费用(包括自费买药、买保健品等)占其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从2009年的7.2%到2017年的9.2%,占比不断提高。城市居民的费用比重虽经历了一次2009-2013的下降,但又于2016年,恢复到了2009年的自费负担。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