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金融发展的“三大阶段”

2018年02月08日 14:49
T中
既要积极运用先进技术,不断推动货币金融创新发展和迈向新的阶段,又必须不断增强风险的识别和控制能力,包括需要切实加强货币清算和货币金融的科学监管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现今社会,货币的收付清算,越来越由传统的现金清算转化为记账清算,即由交易双方直接进行“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钱货两清”的货币实物(现金)清算,转化为由清算机构(主要是银行)作为中介,通过对交易双方存款账户的增减记账进行货币收付清算的方式,形成了与现金清算相对应的记账清算(转账清算)。

  在记账清算下,货币的流动和收付清算,是通过中介机构(如银行)进行的,而不是收付双方直接进行的;清算中介是通过调整相关各方存款账户的记录,以增减债权债务的方式进行资金清算的,而不需要动用真正的货币现金。所谓货币流动,实际上是货币所有权的流动,而不是实物货币(现金)真正发生了流动。这不仅大大减少了货币现金的流通,进而改变了货币的投放发生(不需要投放现钞,只需记入存款账户即可),存款(数字货币)成为货币总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货币从“有形货币”转化为“无形货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