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经济:“一年树谷”与“十年树木”

2018年02月08日 10:40
T中
当前中国正试图同时“种稻”和“栽树”,力求在短期经济增长与长期改革议程这两个常常相互矛盾的目标之间达成平衡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这句出自《管子•权修篇》的名言,告诉人们应兼顾短期和长期策略。当前中国正试图同时“种稻”和“栽树”,力求在短期经济增长与长期改革议程这两个常常相互矛盾的目标之间达成平衡。

  中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维稳,尤其是经济稳定。由于中国劳动力规模是美国总人口的两倍,政府在确保经济稳定运行的同时,也要防止就业岗位急剧减少。中国GDP增长在2004年达到14.2%后见顶,之后大致沿着政府预测的路径平稳减速。这使得雇主可以扩大其国内(和国际)业务,而不必担心经济长期收缩。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