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央行不再提“管住总闸门”意味着什么

2018年02月07日 16:57
T中
央行没有再提“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而是强调“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表明2018年不会“通过紧货币来实现去杠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8年2月5日至6日上午,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召开,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18年工作。此次会议内容篇幅不长,但蕴含深意。

  央行没有再提“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而是强调“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表明2018年不会“通过紧货币来实现去杠杆”。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2017年12月的央行四季度例会再次强调“切实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但此次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并没有“管住总闸门”类似的提法。相反,本次会议提出“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这是2016年底以来本轮货币政策趋紧之后的首次提出,我们认为央行或加强利率市场化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即强化货币市场相关的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金融市场利率稳定,这有助于目前与债券市场、货币市场相比、过高的债券市场利率回归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