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加密数字货币会是又一次郁金香泡沫吗

2018年02月07日 10:24
T中
某些关于比特币价格上涨的观点是基于这样一种预测,即越来越多的支付将以数字货币的形式完成。但从传统上看,交易并不支持货币的价值,它的作用十分微小——美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交易货币便是最佳的例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彼得·龙格尔)加密数字货币本身的强烈动荡引发了全球关注,但它也在书写历史——至少在行为金融学领域是如此。

  1637年2月,荷兰郁金香球茎货市场崩溃。此前,最抢手的郁金香球茎的价格一度上涨至等同于一名熟练工匠10年的收入。最贵的一种郁金香叫做“总督”,据称其价值可置换12头成年羊或1000磅奶酪。郁金香球茎的牛市行情在荷兰持续了2年多。期间价格走势预测显示,在市场崩溃之前,其价格上涨了60倍。

  当我读到该故事,我很自然地想到价格暴涨的加密数字货币,其中最为人熟知的便是比特币。讨论新电子货币时,它们总是被用来与价格大幅上涨的郁金香球茎作比较。但是这个约400年前的郁金香球茎市场要比多数人了解的更加复杂。因此,从400年前的事件中吸取教训的原因并不只是为了比较价格走势。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