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国应对养老金缺口的六大举措

2018年02月07日 10:23
T中
中国可以借鉴美国退休制度理念,鼓励延迟退休,惩罚提前退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老百姓通常所讲的“养老金”,是指公共养老金计划,即社会养老保险,或称基本养老保险,其主要功能是防止老年贫困,并为退休者提供底线保障或“地板”保障,它是“国家信用”“政府保底”的一项计划。在当今世界,在现实生活中,公共养老金计划有可能存在短期性支付压力或暂时性收支缺口,但绝不可能出现破产或倒闭的情况。在这一点上,老百姓不必担心。

  事实上,公共养老金是一项国民福利,也是最保值的一项资产,因为养老金给付水平,总是比照“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水涨船高”,并随物价工资水平而变动,这样的养老金支付能力,足以抗衡任何形式的通货膨胀,并能有效抵御货币购买力下降,对退休者的老年生活能够提供基本保障。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朱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