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美贸易战的博弈出路

2018年02月06日 14:26
T中
中国如果想规避贸易战,需要妥善设计对美策略,构筑博弈均势,引导博弈结果向有利于中方的方向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

一、中美爆发贸易战的概率上升

  随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抬头,中美经贸关系进入了“多事之秋”,双方之间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上升。2017年,美国对中国贸易争端的立案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美国也已经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数项中国商品和资本进入美国的商业活动。在2018年的国情咨文中,特朗普总统还称中国为挑战美国利益、经济和价值观的“对手”,将中国视为美国面临的“危险”之一。

  在当前紧张的中美经贸关系背后既有短期因素,也有长期因素。短期的触发因素是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的扩张。特朗普总统曾誓言要削减美国的贸易逆差。但在他就任美国总统的第一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却不降反升,从2016年的3470亿美元上升至3721亿美元,占到了当年美国总贸易逆差的47%。2018年11月,美国将进行国会中期选举。支持率已下滑至低位的特朗普总统为了稳住选情,自然会大打贸易牌,通过对中国施压来争取选民。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朱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