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省份财力贡献排名怎么看

2018年02月05日 11:17
T中
财力贡献的排名不等于各地区对国家的贡献排名。对国家财政的财力贡献或需要中央补助的金额,与地方财力紧张或债务压力是两个问题,不应相互混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德华)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要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关系历来是大国治理的核心问题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多次经历调整。从1994年开始,中国建立起分税制财政体制,改变了过去按企业隶属关系确立财政收入归属的方式,奠定了当前中国中央地方财政关系的基本制度框架。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大的部署,可以预期,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的优化将是近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关注内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朱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相关阅读

分税制 何以总挨板子?

2011年06月03日

从分税制到公共财政

2008年10月27日

破旧立新分税制

2008年05月12日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