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监管收紧对信贷和银行影响几何

2018年02月03日 08:41
汪涛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今年银行贷款增速仍将强劲,但广义信贷增速将放缓,监管加强可能进一步减轻投资者对中国金融系统长期可持续性的担忧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金融系统风险,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降低金融风险的关键,既包括降低金融系统内的多层嵌套和杠杆,也包括通过企业去杠杆、抑制居民杠杆增速以及严控地方政府债务来控制整体宏观杠杆率。

  去年11月出台的大资管统一监管征求意见稿,无疑是近期最重要的监管规定。虽然具体细节和实施过渡期尚待最后敲定,但市场已经有所反应。最近银监会与其他监管机构也出台了若干监管新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未来银监会的五项关键任务包括降低企业负债率,抑制居民部门杠杆率;严格规范交叉金融产品,继续拆解影子银行;清理规范金融控股公司,有序处置高风险银行业机构;整治违规金融行为和非法集资活动;遏制房地产泡沫倾向,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等。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