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金融防风险,警惕“黑天鹅”

2018年02月02日 14:19
T中
市场资金利率持续上行并处于高位,而且与基准利率大幅背离,已经明显地表明金融领域一些局部和结构性潜在风险正在积聚,容易出错的窗口期已临近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从前两年对“金融空转”、“脱实向虚”的纠正,再到自2017年3月末以来的“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的专项整治,在金融领域的一条主线就是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而伴随2017年GDP增速回升至6.9%的同时,金融行业的增速也由两位数的增长回落至目前的4%,表明金融领域的治理已初现成效。2018年1月22日,中国政府网转发了经济日报刊发的《银行业“三三四十”专项整治行动收官》一文,明确表示“经过专项行动,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有了良好的开端,但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一些领域积累的矛盾还会继续在银行业显现,一些业务发生变异,潜藏着新的风险点,要实现银行业的长治久安必须根除乱象产生的体制机制因素”。由此来推断,后期金融强监管的重点也将向体制机制侧重,但金融监管的高压态势还将会延续。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