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为什么唯独中国的医生有职称

2018年02月01日 08:50
T中
临床医生职称评定是行政管理的一个手段,缘起于计划经济的行政化资源配置机制。若非行政管理需要,临床医生根本就不需要职称制度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我在此前一篇文章中说到:国内医疗体制的行政等级制扼杀了家庭医生这个专业工种,这句话需要一些解释。职称制度,是医生行政等级制的一个核心体现,本文就先从“为什么唯独我们建立了医生职称制度”说起。

  首先必须指出,这里讨论的是非教学医院医生的职称制度,不是科研型高校(医院)的科研人员职称制度。二者形似但本质不同,涉及教学科研人员的部分以后会另文探讨。

  一、医生职称的本质是什么?

  看起来,医生职称很类似军官的军衔、公务员的行政级别,以及帝制时代的官员品秩。它们实际上就是一回事,都是行政等级制。在我们的干部人事制度中,职称、军衔和行政级别三者之间就有一一对应关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多家银行提高积存金产品认购门槛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恒大汽车2023年负债水平同比降六成 资产负债率仍有208%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