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2018:经济韧性与政策定力的博弈

2018年01月30日 11:16
T中
内外需的分化、名义与实际值的背离、经济韧性与政策趋严的平衡这三条逻辑主线仍将左右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的表现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徐剑 黄俊筑 高莉 宋陕珊 亢悦 孙珍珍)

  核心观点:

  1、2017年中国经济韧性之强超出市场预期,其中有三条主线贯穿了2017年宏观经济运行始终,即内外需的分化、名义与实际值的背离、经济韧性与政策趋严的平衡。未来这三条主线的演变势必直接关系到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大势。

  2、内外需分化还将延续。尽管人民币升值、贸易摩擦升温会对出口形成制约,但在全球复苏背景下外需仍能获得支撑。国内投资趋缓态势难超预期,消费也将稳中趋降,内需仍边际放缓。内外需分化下2018中国经济或将稳中趋缓。

  3、名义与实际值的背离将有所收窄。虽然国际油价涨势延续,但PPI中枢在内需趋缓和基数效应下将回落。CPI中枢将有所上移,个别月份有阶段性高点,全年无大忧。以平减指数为代表的综合价格增速将低于2017年,诸多宏观变量的名义与实际值之间的背离有望收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朱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