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跨境资本流动不是该不该管,而是怎么管

2018年01月26日 17:31
T中
加强管制会不会影响资本流入,关键在于能否达到汇率稳定、储备止跌的预期效果。否则,只会进一步影响政府声誉,挫伤市场信心

  【财新网】(专栏作家 管涛)由于资本流动管理是干预市场,有悖于改革开放的方向,实施起来难免瞻前顾后、有所顾忌。然而,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后,全球范围内对于资本流动管理更加包容。2014年5月初,德国、法国等欧盟十国甚至达成一致,拟自2016年起开征金融交易税,以打击金融投机、增加政府税收及防范金融风险(但最终没有付诸实施)。

  更为重要的是,资本流动管理本身也是门艺术,这方面中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比如说,2003年底,内地推出为香港银行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提供清算渠道,通过遴选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签订清算协议等市场化方式,基于商业自愿原则,将内地监管要求在尊重“一国两制”、金融自由的前提下,传递到香港。由于香港个人人民币业务平稳起步,2004年就扩大到了澳门,个人人民币业务本身也不断提高限额、放宽限制,并扩展到点心债、CNH市场等新业务,之后才有2009年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其实,在试点香港个人人民币业务时曾被质疑,人民币在境内都难于管理、乱象丛生,境外就更难管了。但是,相关部门与香港监管机构通力协作,通过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为跨境人民币业务逐渐打开了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越是有争议的改革开放措施,就越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惟有不出乱子,才能够逐渐凝聚共识,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