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2017年末的这场流感,是否比往年来得更猛了些

2018年01月26日 17:08
T中
这场流感,带来了对公共卫生体系的更多思索。科学合理的疫情应对,应该是各种方法多管齐下,而不是寄托于几个“神药”或者疫苗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作兵)2017年的这场冬季流感,比以往来得更早,也更猛烈——从11月开始逐渐进入高发期,持续三月至今,几乎横扫全国。这场流感流行的面积、感染的人数,均显著超过了既往三年同期水平,造成的损失目前尚无确切统计数据,但也毫无悬念,应该远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

  在抗击这场流感面前,全国卫生健康大会和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坚持预防为主”“以健康为中心”的中国特色分级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客观地回顾这场疫情的整个进展(尽管现在疫情还在进展中,还未到总结的时候),社会、民众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面积疫情面前,从一开始的麻木、事不关己,到后期的惊慌失措、草木皆兵,以致医院门诊爆满、流感“神药”脱销,凡此种种都暴露了中国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脆弱和前瞻规划的缺乏。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相关阅读

天眼 | 流感凶猛

2018年01月06日

禽流感火药桶

2013年05月17日

初探H7N9禽流感

2013年04月05日

流感大流行与公共卫生全球化

2009年06月01日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