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内因外果

2018年01月26日 11:14
T中
人民币对美元的急速升值,是美元急速贬值的伴生结果,美元变化主导了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近期变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王宇哲 钱智俊)“事有必至,理有固然。” 2018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近3%,引起全球市场瞩目。我们认为,透过现象看本质,需要着眼于人民币汇率的“双面性”,才能准确把握汇率运行的全局动向与因果脉络。一方面,从有效汇率来看,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人民币预期根本扭转以及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内生巩固了当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从双边汇率来看,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快步升值,则是美元急速贬值的外部伴生结果。美元速贬对全球市场的外溢冲击,对比人民币汇率的价值回归,反映出大国货币稳定性和责任感的此消彼长。从“双面性”框架前瞻人民币汇率,我们判断,2018年,得益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稳步向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有效汇率将保持长期稳定。美元指数的走势仍将主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呈现鲜明的状态依存性,其中枢水平和波动区间亦将随美元指数点位而顺势演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