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经济超预期反弹能否持续?

2018年01月19日 07:33
T中
去杠杆与防风险并非虚言,政策收紧或将短期牺牲部分增长速度,以为改革腾挪空间换取长期来看更高质量的增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17年经济数据超出预期,结束了2010年以来的逐年下滑态势,GDP增速反弹上升至6.9%,并罕见地实现了三驾马车同时发力。乐观声音随之而出,相当多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反弹趋势有望持续,2018年中国GDP有望回升至7%甚至更高。

  然而,对待如此乐观判断,笔者则相对谨慎。在笔者看来,2017年中国经济企稳回升,除了消费稳健以外,更多的是得益于外贸环境转好带动的净出口贡献增加,投资在去年年底已经由于去杠杆压力,出现下滑态势。考虑到十九大后,去杠杆与地方债务风险严控并行,房地产调控仍然偏紧,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将整体保持下行态势,或将从2017年的6.9%回落至2018年的6.3%。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