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困局急待破解

2018年01月17日 15:23
T中
社会保险全国统筹是一项关乎民生福祉的重大工程,要快要果断,不能久拖不决,更不能以各种理由和借口阻挠这一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2017年11月中旬,人社部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其中,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一连串数据,令人担忧,很显然,这是省级统筹无法破解的困局,唯一对策就是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除此别无他途。

一、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现状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国际惯例,是社保“大数法则”与“互助共济”精神的内在要求。然而,在1991年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改革试点时,由于城乡差别及地区差异过大,再加上制度扩面与转制成本的原因,我们最初被迫选择了县(市)统筹模式。1991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明确指出:要积极创造条件,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目前的市、县统筹逐步过渡到省级统筹。这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改革试点时,首次提出“省级统筹”的字样。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